答:①直接涂片湿片镜检:由于临床送来的胆汁并非一定按照标准要求采集,所以必须采用直接湿片法进行样本合格性筛查。外观墨绿色透明黏稠为正常的胆囊胆汁;当送来的胆汁为金黄色时提示胆汁混入胰液,说明胆汁采集的部位可能是胆总管;当胆汁黏稠度下降,颜色变浅,透明度下降,失去原来的外观,则提示病理性胆汁或样本质量问题。滴一滴胆汁在显微镜下观察,如果发现不均一性絮状沉淀物,暗视野下沉淀物中有大量细菌积聚,则提示胆汁已被肠内容物污染,标本不能采用;如果只有多边形结晶,则提示患者存在结石;如果外观呈现脓性,或者有蛋白凝块,血性凝块,镜下可见白细胞,则说明胆汁为感染性,例如化脓性胆管炎。②涂片染色检查:除特别稀薄的透明胆汁外,一般情况下胆汁无需离心,直接涂抹制成薄片,干燥后做革兰染色。镜下如果见到较多面积较大的红色蛋白凝块,或者脓细胞,或细胞碎片(由于胆汁能破坏细胞,当炎症较轻时,渗出的少量细胞可被胆汁破坏仅留下细胞核碎片)可见,细菌为单一形态,表示胆汁为感染性胆汁,标本合格,培养结果有较高参考价值。而如果涂片中出现颗粒性聚集物,聚集物中G+球菌、G杆菌、G+杆菌均出现,则说明标本被肠内容物污染,培养结果没有参考价值,标本为不合格标本。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74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