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志贺菌培养粪便标本不能及时送检时应保存在Cary-Blair运送培养基或pH 7.0磷酸盐甘油缓冲保存液中?

答:①因为志贺菌属细菌,对理化因素抵抗力较弱,对酸敏感,pH过低可导致细菌死亡。在粪便中由于其他肠道细菌繁殖后产酸可使本菌在数小时内死亡,故采集标本后应尽早送检,若不能及时送检应将标本保存在对酸具有缓冲能力的缓冲液或运送培养基中。②Cary-Blair运送培养基具有抗氧化、缓冲、调节渗透压等多种作用,可在一定时间内保存病原菌的活力,适合标本的长途运送。尽管如此,保存时间仍不能超过72小时,否则细菌可能因缺乏营养而死亡。③磷酸盐甘油缓冲保存液中含有磷酸盐缓冲对、中性甘油等,具有缓冲作用和保护作用。甘油还可作为细菌的碳源,以提供能量,故可延长细菌的生存期。④Cary-Blair运送培养基pH 为8.4,磷酸盐甘油缓冲保存液pH为7.0,其pH不会因为放入标本或久置而改变,使志贺菌得以存活。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756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