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①腹泻:轻型:腹泻3~5次/天,泻物总量约1000~2000ml,初有粪质,后呈黄绿色、米汤样或海蓝色稀水便,内含半透明蛋花样或黏膜样物质(假膜),并伴有轻度腹胀、腹痛和低热(37.5~38℃)。重型:早期表现与轻型同,于短期内症状加剧,或起病急,常有明显的腹胀和腹痛,有时是痉挛性腹痛,并有高热,常为39~40℃,腹泻可达数10次/天,量2000~5000ml,泻物初有臭味,以后则无臭。有时可排血水样便,并可排出假膜。部分病例亦可无腹泻,这是由于肠管中毒麻痹扩张,大量粪便和渗液积存肠管不能排出,此类病例的病情更为严重。②腹痛:轻症患者无腹痛或仅有腹部轻微不适;或有轻度至中度腹痛,系左下腹或下腹阵痛,可涉及全腹,有痛—便意—便后缓解的规律。③便秘,大便秘结4~5日排便一次,粪便如羊屎样,甚则不吃泻药不能通便。④粪便外观黏液稀便至黏液水样便,涂片镜检:早期无白细胞,G+梭状芽胞杆菌比例上升,后期可出现大量白细胞、红细胞。⑤其他症状:腹胀、消瘦、乏力、肠鸣、失眠、多梦、怕冷等症。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759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