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脓肿是急性感染过程中,组织、器官或体腔内,因病变组织坏死、液化而出现的局限性脓液积聚,四周有一完整的脓壁。脓是组织炎症过程中形成的浓稠或稀薄的渗出物,其中包含变性、坏死的白细胞、细菌、坏死组织碎片和渗出的组织液。脓肿的开始为蜂窝织炎,细胞坏死(由其他原因引起)形成的脓液和腔隙使细胞成分分离,进而提供了白细胞积聚的场所并形成脓肿。脓肿形成过程中脓液周围细胞进行性坏死所致的细胞分离可使脓肿扩大,随后坏死区周围纤维结缔组织增生形成脓壁,包围坏死组织、白细胞和组织碎屑,隔离脓肿并限制其扩散。根据脓肿发生位置的不同,可出现不同的临床表现,如皮下脓肿、痈、疖、扁桃体脓肿、咽峡脓肿、脑脓肿、肺脓肿、肝脓肿、腹腔脓肿、肾周脓肿、肛周脓肿等。根据其与体表或邻近生理腔道的贯通性或瘘道的形成与否,分为开放性(贯通性)脓肿和闭锁性脓肿。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760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