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临床实验室接收到送检的标本后,应立即用生理盐水将标本制成湿片。注意,加盖玻片时不要产生气泡。镜检使用暗视野,宜在暗室中操作,使用相差显微镜效果更好。梅毒螺旋体在黑暗背景中为白色、发光的物体,通过其典型的形态、大小、运动而确诊。梅毒螺旋体为较薄的微生物,厚0.25~0.3μm,6~16μm长,带有8~14个规则、紧密缠绕的深螺旋;其运动迅速、突然;围绕其长轴相对缓慢地旋转(类似开塞钻),伴随这种旋转,菌体中部还可发生十分僵硬的弯曲(扭转);可观察到菌体拉长或缩短(犹如一个有弹性的螺旋);扭曲上可重叠扭曲。当螺旋体吸附到或被较大的物体阻碍时,菌体剧烈的运动可导致螺旋变形。其他非梅毒螺旋体为松散螺旋、厚、粗钝状;其运动也大小不一样,不像开塞钻,而是偏向于翻滚的运动,伴随螺旋柔和、频繁的松弛。检出具有典型梅毒螺旋体形态学和运动特征的密螺旋体,是一期和二期梅毒的诊断依据。一期硬下疳患者暗视野检查阳性,但血清学检查可阴性,血清学往往需要几个星期后才为阳性。未检出梅毒螺旋体不能除外梅毒的诊断。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766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