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传统的细菌“种”的定义如下:种是细菌分类的基本单元,生物学性状基本相同的细菌群体构成一个菌种。然而,由于细菌的生物多样性非常丰富,对一个菌种的所有可能的生物学性状进行描述是不可能的,因此,当出现具有特殊生物表型的菌株时,需要有一个可以参照的细菌的“种”的标准。为此,原核生物分类学委员会对所有细菌的“种”设立一个参考模型,即“模式菌株(type strain)”,以解决细菌“种”的参考标准的问题;与此同时,原核生物分类学委员会生物学性状的比较条件亦进行了标准化;因此,细菌“种”的定义被修正为:以某个“模式菌株”为代表、在高度标准化的比较条件下生物学性状十分类似的菌株的总称。随着分子生物学技术在微生物领域的应用,人们又进一步从基因的角度进行细菌“种”的定义,即在遗传学拥有同一共同祖先,且遗传学特征高度一致的菌株构成一个菌种。近几年来,人们进一步意识到,对于具体的细菌“种”,还应该从生态型的层面进行定义和剖析。目前,细菌“种”的定义被进一步修正为:以某个“模式菌株”为代表,在高度标准化的比较条件下的生物学性状十分类似的、遗传学特征高度一致,且生态学地位相同的不同来源菌株的总称。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779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