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数值分类法是与计算机技术相结合而发展起来的细菌分类方法。它对细菌的各种生物学性状按“等重要原则”,选用50项以上的生理、生化指标逐一进行比较,通过计算机分析各菌间相似度,划分细菌的属和种。数值分类法的优越性在于其以大量的细菌分类特征为基础,相对于传统分类法更为客观、稳定,且能为细菌的鉴定积累大量资料。然而,数值分类法并不能真正反映细菌之间的亲缘关系,因此,在细菌类群进行定种或定属时,通常以基因组DNA(G + C)mol%含量和基因组DNA杂交进行进一步的确证。数值分类法最典型的成就是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针对临床病原菌建立的CDC分类法。但是,随着化学分类法、遗传学分类法的出现,CDC分类法的全部细菌已经按细菌命名法的要求重新进行了命名和分类,如CDC VE-2,现已命名为栖稻假单胞菌。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78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