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质谱(mass spectrometry,MS)是一种通过测定带电离子质量/电荷比(m/z,简称质荷比)而进行定性、定量检测的一种现代分析技术。质谱技术最初用于放射性核素、无机元素,以及小分子有机物质的检测。20世纪80年代,电喷雾电离(electrospray ionization,ESI)与基质辅助激光解吸电离(matrixassisted laser desorption ionization,MALDI)两种“软电离”技术的发明,解决了蛋白质、多肽等热不稳定的大分子物质的电离和质谱检测难题,质谱技术从此进入了生命科学领域。微生物的质谱鉴定是一种基于细菌全细胞蛋白质组指纹图谱分析的技术,与Sherlock全自动微生物鉴定系统的细胞脂肪酸成分分析相类似,质谱分析亦需要通过专门的数据分析和专家系统对未知细菌的特殊蛋白图谱与菌种文库中收集的菌种蛋白质组指纹图谱进行比较。由于微生物质谱分析的蛋白质大分子适合于飞行时间质量分析器(time-of-flight analyzer),因此,微生物的质谱鉴定被统称为基质辅助激光解吸电离的飞行时间质谱技术(matrix-assisted laser desorption ionization time-of-flight mass spectrometry,MALDI-TOF MS)。MALDI-TOF MS能直接对微生物的蛋白质混合物进行分析,具有适应范围广、准确、灵敏、特异、鉴定快速、高通量、经济实惠等优点,对于微生物的菌种的鉴定具有革命性的重大意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781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