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根据发酵海藻糖和山梨糖醇的特性将C 群β溶血性链球菌分为马链球菌、似马链球菌、兽疫链球菌。目前对C群和G群链球菌如何分类?

答:人源性和动物源性的C群和G群大菌落β溶血性链球菌分为停乳链球菌似马亚种、停乳链球菌停乳亚种、马链球菌马亚种、马链球菌兽疫亚种和犬链球菌,其鉴别特征见下表。

人源性和动物源性C群和G群大菌落β溶血性链球菌的鉴别特征

人源性和动物源性C群和G群大菌落β溶血性链球菌的鉴别特征;注:+,阳性;−,阴性。a停乳链球菌似马亚种,主要分离自人,对人的纤维蛋白具有溶解活性,并对人的血纤维蛋白溶酶原具有链激酶活性;停乳链球菌停乳亚种主要分离自动物,无上述两种活性,溶血性不定,可为α溶血或不溶血,也可能是β溶血,产生兰氏C或L抗原。b偶有阳性反应。c与其他C群或G群大菌落的β溶血性链球菌相比,多数犬链球菌βGUR为阴性。

注:+,阳性;−,阴性。a停乳链球菌似马亚种,主要分离自人,对人的纤维蛋白具有溶解活性,并对人的血纤维蛋白溶酶原具有链激酶活性;停乳链球菌停乳亚种主要分离自动物,无上述两种活性,溶血性不定,可为α溶血或不溶血,也可能是β溶血,产生兰氏C或L抗原。b偶有阳性反应。c与其他C群或G群大菌落的β溶血性链球菌相比,多数犬链球菌βGUR为阴性。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787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