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红球菌在自然界分布广泛,可从土壤、水源、海洋环境以及吸血节肢动物肠道分离出该类菌。红球菌属中最常引起人体感染的病原菌为马红球菌,由于它可引起马的肺部感染而得名,常常引起免疫力低下人群如艾滋病患者的呼吸道感染以及胸膜炎和败血症。马红球菌是一种罕见的条件致病菌,吸入性肺部感染常见于严重的免疫力低下的患者。最常见的感染是慢性发展的肉芽肿性肺炎,有肺叶渗液,并逐步发展为放射影响可见的非空洞损害。外伤感染导致的皮下组织损伤,是马红球菌感染健康人群尤其是儿童的唯一途径。马红球菌感染的发生非常隐蔽,且临床表现与其他细菌(尤其真菌和放线菌)感染非常相似,因此常延误诊断。形态学和部分抗酸特性与呼吸道样本的病理组织学资料有助于马红球菌感染性疾病临床急性期的诊断。也不断有其他红球菌如红平红球菌引起人体感染的报道。支气管红球菌可从某些肺结核和支气管扩张患者痰液中分离到。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80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