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肠杆菌科细菌的抗原构造复杂,主要包括菌体(O)抗原、鞭毛(H)抗原和表面抗原三种:①O抗原:是细菌细胞壁的成分,其化学成分是脂多糖。脂多糖分子是一个以核心多糖为中心的三层结构,肠杆菌科各属细菌的核心多糖相同,核心多糖的内侧是类脂A,为内毒素的毒性成分,核心多糖的外侧是由重复的低聚糖组成的多糖链,决定O抗原的特异性。②H抗原:是不耐热的蛋白抗原,由鞭毛蛋白多肽链上的氨基酸序列和空间构型决定H抗原的特异性。③表面抗原:是包绕在O抗原外侧的不耐热的多糖抗原,由黏液或荚膜多糖的结构决定表面抗原的特异性,表面抗原在不同菌属中有不同的名称,如大肠埃希菌的K抗原、伤寒沙门菌的Vi抗原和志贺菌的K抗原等。O抗原和H抗原是肠杆菌科血清学分群和分型的依据,表面抗原存在时可阻断O抗原与相应抗体之间的反应,加热处理能消除表面抗原的阻断作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807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