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对于肠道外感染,如血液、脑脊液、胸水等无菌体液中分离鉴定出大肠埃希菌可诊断为菌血症和其他感染;尿液标本细菌计数> 105CFU/ml可诊断为尿路感染;痰液标本分离出大肠埃希菌,发出“致病菌”报告要极为慎重。区别是污染菌、定植菌或呼吸道感染菌难度较大,需要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及实践经验。一般做法是:标本接种前应直接涂片,革兰染色,低倍镜下观察该份标本是否来自下呼吸道。如为下呼吸道标本且有吞噬现象,或包裹现象或伴行现象或几种现象混合出现者,要结合临床症状或其他感染指标如WBC计数、胸片等检查综合判断其致病性。对于肠道感染,分离菌先应鉴定为大肠埃希菌,再分别通过不同的方法鉴定到种型,如分离到5种常见的致腹泻病原菌中的任何一种,均应立即向临床发出报告,登记并上报当地疾病控制部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808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