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沙门菌的变异性一般有以下四种。①S-R变异:从临床标本中分离的菌株,一般都是光滑型,经长期人工传代培养,逐渐变成粗糙型。此时,菌体表面的特异多糖抗原丧失,在盐水中产生自凝。②H-O变异:是指有鞭毛的细菌失去鞭毛的变异。③位相变异:具有双相鞭毛抗原的沙门菌,在体内外两个相可以交互分生;即第一相可从第二相发生,第二相亦可从第一相发生,通常在一个培养物中两相并存;但也可遇到只有其中一个相抗原的培养物。在分析抗原时,如培养物仅有单相时,特别是只具第二相抗原的菌株,需反复分离和诱导出第一相(即特异相)方可作出鉴定。④V-W变异:是指细菌失去Vi抗原的变异,初分离有Vi抗原的细菌为O不凝集性称V型菌;Vi抗原部分丧失,与O抗血清可发生凝集者称VW型菌;Vi抗原完全丧失,与O抗血清发生凝集者称W型菌。V型菌经人工培养,逐渐丧失Vi抗原而成VW型菌,进而成为W型菌。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809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