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志贺菌属为兼性厌氧菌,在10~40℃均能生长,最适温度为37℃;在pH 6.4~7.8均能生长,但最适pH为7.2~7.4。本菌营养要求不高,在血琼脂平板和选择性平板都能生长。在麦康凯和SS等选择琼脂平板上能形成无色透明的中等大小菌落,宋内志贺菌,因分解胆盐中的某些物质及缓慢发酵乳糖等特性,菌落可呈现微红或玫瑰红色,有的还出现较大或边缘不整齐的扁平菌落。此外,某些不分解乳糖或迟缓分解乳糖的大肠埃希菌亦可生长,其菌落形态与志贺菌属细菌不易区别,需将平板再放置室温16~18小时,此类菌落均可继续增厚,略带灰黄色,并有明显粪臭味,而志贺菌属则不再繁殖增大,也无臭味。另外,除宋内志贺菌甚易形成粗糙性菌落外,其他均为光滑菌落,在液体培养基上呈均匀混浊生长,不形成菌膜及沉淀。本菌无动力,因此在半固体培养基上看不到动力生长线。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809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