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嗜血杆菌对营养要求较高,需氧或兼性厌氧,在补充5%~7% CO2的大气中生长良好,最适生长温度为35~37℃,pH 7.6~7.8,在pH 7.6条件下生长最好。在室温下比在4℃时更容易存活,用脱脂牛乳冷冻干燥于−70℃下可存活2年以上。嗜血杆菌生长需要X因子、V因子或二者之一。嗜血杆菌在巧克力琼脂培养基上经24小时培养可形成1~2mm大小的菌落,其典型菌落特征是圆形、湿润、光滑(大部分流感嗜血杆菌)或粗糙(大部分副流感嗜血杆菌)、透明或半透明(也呈露滴样)、无色至灰白色的菌落,有荚膜的菌株可呈黏液性菌落。小菌落型的嗜血杆菌在HTM平板上生长不良或不生长(这直接影响到嗜血杆菌药敏试验结果的观察)。嗜血杆菌的纯培养物散发出类似“鼠穴”的气味,这是由于色氨酸代谢产生的吲哚形成的。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827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