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放线杆菌的形态呈现显著的异质性,为革兰阴性(着色不规则)、无芽胞、无动力的球菌、卵圆形或杆状的细菌,以杆状为主,大小平均为(0.4 ± 0.1)× (1.0 ± 0.4)μm,单个或成对排列,很少呈链状或颗粒状(呈链状杆菌或链状球菌)排列。生长在固体培养基上的菌落呈球形或球杆状,而在葡萄糖或麦芽糖液体培养基中孵育时间稍长时菌体可呈细长杆状(6μm),有两极着色的趋势。大多数菌种可产生荚膜,涂湿片用印度墨汁染色,镜下可见少量的细胞外黏液(尤其是马放线杆菌和猪放线杆菌)。伴放线放线杆菌(即伴放线凝聚杆菌)是无动力的球菌或杆状的细菌,大小平均为(0.7 ± 0.1)×(1.0 ± 0.4)μm,多呈单个或成对排列,少数可成簇状排列,杆状形态多见于培养后,球状形态则多见于放线菌病的临床标本中。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83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