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分离淋病奈瑟菌的标本可以来自生殖道、尿道、肛门区、口咽部、结合膜、前庭大腺、输卵管、子宫内膜、血液、关节液、皮肤损伤处或新生儿胃内容物等。采集阴道分泌物的棉拭子应该是已经经过处理中和毒性的,否则应该更换。尿道标本应至少在患者已排尿1小时后采集。对于尿标本,应将所采集的中段尿标本(5~10ml)离心,取沉淀物接种到选择性培养基上。被粪便污染的肛门直肠拭子应予以放弃,并且应采集第二次标本。血液培养阳性率可能较低,因为在许多市售的血液培养基中含有聚茴香胺硫酸钠(SPS),其对淋病奈瑟菌有毒性,应尽量选择含明胶的培养基或不含SPS的培养基。皮肤损伤标本接种到培养基之前,应尽量保持潮湿并将标本磨碎。皮肤穿刺采集活组织标本比抽吸标本更适合淋病奈瑟菌培养,应该接种于选择性和非选择性培养基上。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831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