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侵蚀艾肯菌是兼性厌氧菌,对营养要求较高,初代分离需要氯化血红素,在36℃含3%~10% CO2的环境中生长良好。不能在M-H、HTM、营养琼脂及中国蓝琼脂平板上生长。侵蚀艾肯菌生长较慢,在36℃含5% CO2的条件下生长最好,多数菌株通过分解多聚半乳糖醛酸而侵蚀琼脂(呈凹陷生长)。初次分离时,菌落呈灰色透明(有光滑或粗糙两种类型的菌落),但延长培养时间菌落变成浅黄色。在5%羊血琼脂平板上经24小时孵育后,形成针尖大小的菌落。孵育48小时形成光滑、湿润、圆形、半透明的小菌落(不易与其他细菌相区别)。孵育96小时后,可形成干燥、扁平、圆形、透明、中间突起、不溶血、边缘呈扩散生长、直径2~4mm的斗笠样菌落、草帽样菌落、扩散型菌落、铆钉样菌落或光滑型菌落。有文献报道,在添加了5mg/L克林霉素(或5mg/L氯洁霉素)的选择性培养基上可显著提高侵蚀艾肯菌的分离率,但要注意与常规培养基一起使用,以免漏检其他致病菌。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839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