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军团菌普遍存在于自然环境,也广泛存在于人为环境中,与地表水、自来水或潮湿的环境相伴随。环境中的原虫(营自由生活的阿米巴和纤毛虫)是自然界军团菌存活和生长极其重要的因素,军团菌借助于原虫(特别是棘阿米巴和纳格阿米巴)体内的寄生生活在缺少营养的栖息处存活和繁殖,并因阿米巴包囊的抵抗作用而得以保护。水和土壤是军团菌病的传染源。流行病学研究阐明,冷凝塔或蒸发器不仅是病原体的来源,而且是病原体的散播媒介,致病菌通过空气及气溶胶传播。空气调节器、冷凝器等可成为病原散播的工具。军团菌为水源中常见的微生物,空调系统、冷却和暖水管道是该菌极易繁殖的场所,因此暴发流行多见于医院、旅馆、建筑工地等公共场所。军团菌亦是医院感染的病原菌之一,近年来,许多报道由于中央空调冷却塔用水污染军团菌而导致医院内感染。尚无证据表明人类感染军团菌是由于与动物接触所致。军团菌在人体内定居更属罕见,从临床标本中分离到军团菌一般都伴有明显的临床症状。军团菌病在全世界各地均有发病,但主要在经济发达国家流行。人对军团菌普遍易感,但发病多见于老年人及中年人。夏末秋初是好发季节,男性发病多于女性,孕妇、老年、免疫功能低下者为多发人群。美国多中心研究结果显示,在社区获得性肺炎最常见的病原菌中,军团菌排在肺炎链球菌和流感嗜血杆菌之后名列第三位(占6.7%)。对军团菌感染的感染率和发病率估计过低的原因,主要在于对该病缺乏认识、未使用正确的实验室诊断方法以及缺乏良好的监测系统。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841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