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在临床实验室能将布鲁菌与其相似的微生物区别开,为临床治疗患者能确定到属就足够了。但是能区别布鲁菌种或型对流行病研究是很有益的,这项工作应该由专业实验室或当地CDC来完成(必须具备3级生物安全设备)。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市售商品试剂无法正确鉴定布鲁菌,其生化谱与丙酮酸嗜冷杆菌(Psychrobacter phenylpyruvicus)相似,具有相同的生物编码,遇到这种情况应注意区分,并及时与临床沟通,如果患者有接触史(或来自疫区),应予以高度怀疑和重视,采取相应的生物安全措施,并将培养物交由当地CDC处理(按正当程序交接)。因为,当微生物技术人员在不清楚是什么培养物(实际是布鲁菌)的任何操作时,可能发生实验室感染。

由于布鲁菌对人有极强致病力,常导致实验室获得性感染,被认为是潜在的生物恐怖病原菌。因此,在与此相关的实验室工作中要提高生物安全防护级别,所有标本处理应在生物安全2级以上水平实验室中处理,并在生物安全柜内进行。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845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