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布鲁菌为胞内寄生菌,是布鲁菌病的病原体,能感染多种动物(包括家畜、家禽、野生动物及多种海洋哺乳动物)引起动物布鲁菌病,也可以通过多种途径感染人,造成人布鲁菌病(Brucellosis,简称布病)。人布鲁菌病,又叫地中海弛张热、马耳他热、波状热,是由布鲁菌引起的人兽共患传染病。病名起源于英国军队医师Surgeon David Bruce,他于1886年首先从马耳他岛死于“马耳他热”的士兵脾脏中分离出布鲁菌,明确了该病的病原体。在我国流行的主要是羊、牛、猪三种布鲁菌,尤以羊布鲁菌最为常见,其次为牛型菌,猪型菌仅见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广东省和海南省个别地区。致病力最强的也是羊型菌,猪型菌次之,牛型菌最弱。羊布菌病流产后每毫升乳含菌量高达3万个以上,带菌时间可达1.5~2年,因而病羊是人类最危险的传染源。布病的流行有一定的规律。从季节上来看,一年四季各月均可发病。此外,兽医、畜牧者、屠宰工人、皮毛工、微生物学实验室操作人员等明显高于一般人群,是本病的高危人群。布鲁菌病的感染和传播可能是通过消化道(食用被布鲁菌感染的动物食品,如乳制品和肉类)、呼吸道(通过气溶胶感染,如屠宰场和实验室)、直接接触损伤皮肤(如处理被布鲁菌感染的动物、实验室操作以及旅游者接触病畜等)和黏膜(通过气溶胶感染或喷溅感染,包括眼结膜、性器官黏膜等)。需要强调的是,发生实验室感染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就是布鲁菌,气溶胶是发生感染的主要原因。该病有可能通过人→人传播,但很少发生。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84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