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分枝杆菌快速培养检测系统是通过分枝杆菌快速培养仪测定细菌生长代谢,来检测分枝杆菌生长情况的方法。由于应用营养丰富的液体培养基,并且检测仪能连续监测,故提高了从标本中检出分枝杆菌的敏感性。为保证检查方法的可靠性,目前分枝杆菌快速培养检测系统除提供相应仪器、试剂以外,均根据系统制定了相应的临床标本前处理方法、接种、检测和报告结果的检查规程,其检测结果的重复性和可比性均能得到认可。目前常用分枝杆菌快速培养检测系统有BACTEC MGIT960和BacT/Alert 3D。

BACTEC MGIT960检测系统基本原理是在培养瓶底部含有包被于树脂上的荧光显示剂,由于该显示剂为氧抑制性。当分枝杆菌生长,培养瓶中氧气将不断被消耗,培养瓶底部的荧光显示剂随着瓶中氧气浓度变化而发生反应,并释放荧光。检测仪每隔60分钟连续检测培养基中荧光强度,从而判断培养瓶中分枝杆菌生长情况。

BacT/Alert 3D检测系统的基本原理是培养瓶底有颜色感应器,当有分枝杆菌生长时,生长过程产生CO2,导致pH改变,传感器颜色从绿色变为黄色,仪器每10分钟自动连续地检测、报告结果。

在进行分枝杆菌快速培养检测时,标本接种前的去污染处理,必须严格按照系统说明书中给定的方法进行。孵育检测过程中系统报告阳性时,相应标本的培养液必须首先进行抗酸染色镜检,发现抗酸菌后方可发出阳性报告。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857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