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感染称结核病。结核病又称为痨病和“白色瘟疫”,自有人类以来就有结核病,是一种古老的传染病。在历史上,结核病曾在全世界广泛流行,成为危害人类的主要杀手,夺去了数亿人的生命。1882年科霍发现了结核病的病原菌为结核杆菌,但由于没有有效的治疗药物,结核病仍然在全球广泛流行。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在不断发现有效抗结核药物的情况下,使结核病的流行得到了一定的控制。但是,近年来,由于不少国家对结核病防治工作的忽视,减少了财政投入,再加上人口的增长、流动人口的增加、耐药肺结核、艾滋病病毒感染的传播等,使结核病流行的下降趋势缓慢,有的国家和地区甚至还有所回升。结核病不仅是一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主要疾病,它还是一种人兽共患的传染病。因此,结核病不仅是一个公共卫生问题,也是一个社会经济问题,其控制工作任重道远。但是,只要政府重视,加大投入,实施现代、科学的控制策略,进行长期而又不间断的斗争,结核病是可以治愈和控制的。在结核病控制工作中,通过实验室细菌学检查诊断传染性肺结核是主要手段。结核分枝杆菌可通过呼吸道、消化道或皮肤损伤侵入易感机体,引起多种组织器官的结核病,其中以通过呼吸道引起肺结核为最多。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858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