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革兰阳性厌氧球菌在大多数厌氧非选择性琼脂平板上生长良好,目前尚没有单一的可用于分离革兰阳性厌氧球菌的选择性培养基。在培养基中加入萘啶酸、土温80和萘四酮酸,可提高混合标本中厌氧菌的分离率。从血液中分离消化链球菌至少要培养5天。消化链球菌为专性厌氧菌。35~38℃时生长良好,最适生长温度为37℃。营养要求较高,吐温80可促进厌氧消化链球菌生长。厌氧消化链球菌在血琼脂平板上厌氧环境孵育48~72小时,形成灰白色、光滑、中间呈白色光亮轻微凸起、不透明、不溶血的小菌落,菌落直径0.5~1.2mm,培养物有糖果气味。消化球菌为专性厌氧,在25℃和45℃可生长,最佳生长温度为37℃。营养要求较高,生长缓慢,吐温80不能促进其生长,在厌氧血琼脂平板厌氧孵育4~5天形成圆形、光滑、凸起、有光泽、边缘整齐、不溶血的黑色菌落,菌落直径约0.5~1mm。黑色菌落接触空气后颜色变浅呈浅灰色,传代数次后黑色消失,通过庖肉培养基培养后又可形成黑色菌落。肉汤培养物呈光滑的白色或灰色沉淀而不混浊。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863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