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梭菌属细菌绝大多数严格厌氧,极少菌种如第三梭菌、溶组织梭菌、肉梭菌耐氧,但在大气压下不产生芽胞。15~69℃均可生长,在30~37℃,pH 6.5~7.0时,大部分菌种能快速生长。不同的菌种在不同的培养环境下可形成多种不同的菌落形态。如产气荚膜梭菌在厌氧血琼脂平板上菌落呈双层溶血环,内层β溶血环(θ毒素所致),外层α溶血环(α毒素所致);艰难梭菌在CCFA(环丝氨酸-头孢西丁-果糖-琼脂)平板上菌落呈白色或黄色、灰白色,不透明、边缘不规则、表面粗糙;尸毒梭菌厌氧血琼脂平板上形成灰白色菌落,微凸起,芽胞卵圆形;产芽胞梭菌,菌落隆起,中心灰黄色,边缘丝状缠绕组成,不透明;双酶梭菌与索氏梭菌相似,菌落灰白色不规则,边缘扇形;败毒梭菌,迁徙,圆、光滑,轻度隆起;梭形梭菌,菌落与脆弱拟杆菌相似,但边缘略不规则,革兰阴性球菌,不易形成芽胞;无害梭菌,菌落灰白或亮绿色,表面粗糙,隆起或凸起,边缘整齐;多枝梭菌,菌落与脆弱拟杆菌相似,但边缘略不规则;丁酸梭菌,菌落大、圆形,边缘略不规则;第三梭菌,耐氧,仅在厌氧环境下形成顶端芽胞;乙二醇梭菌,灰白色菌落,边缘完整或扇形,凸起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87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