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气荚膜梭菌(C.perfringens)在临床标本中是最常见的梭菌菌种,其在阳性培养物中的分离率居梭菌的第一位。

答:产气荚膜梭菌对分子氧不十分敏感,在厌氧血琼脂平板上培养过夜后,可形成1~3mm大小、扁平、中心凸起的菌落,有扩散生长的倾向,多数菌落周围可见双溶血环。此菌可在卵黄琼脂(EYE)上产生卵磷脂酶使菌落周围的琼脂变成乳白色混浊(沉淀)圈,Nagler反应阳性。快速发酵糖类,产酸并大量产气。可强烈发酵石蕊牛乳(汹涌发酵)。菌体较短粗(长2~4μm,宽0.8~1.5μm),末端呈钝形,称“棚车形”或“盒形”,在肉汤中可呈球形,衰老菌体可称丝状。产气荚膜梭菌在机体内不形成芽胞,体外培养也很少形成芽胞,只有在无糖培养基和在不利于生长的环境下也能生成芽胞。该菌无鞭毛,动力阴性。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875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