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非密螺旋体抗原试验是用正常牛心肌的心脂质(cardiolipin)作为抗原,测定患者血清中的反应素(抗脂质抗体)。最常用的有VDRL试验和RPR试验。VDRL试验(veneral disease research laboratory)原理是以胆固醇为载体,包被上心脂质,构成VDRL抗原微粒。当与血清中的反应素结合,就相互黏附形成凝集,是为阳性反应。不发生凝集者,为阴性反应;RPR试验(rapid plasma reagin)是VDRL试验的改良。原理是用未经处理的活性炭颗粒(直径3~5μm)吸附VDRL抗原。此颗粒若与待检血清中的反应素结合,便形成黑色凝集块,肉眼即可识别,不需低倍镜观察。反应素亦可以在非密螺旋体患者血清中出现,对非密螺旋体抗原试验的结果分析和判定时,必须结合临床资料。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879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