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伯氏疏螺旋体(B.burgdorferi)是莱姆病的病原体。发现引起莱姆病的疏螺旋体至少有3个种,且它们在各地的分布不尽相同:①伯氏疏螺旋体,主要是美国和欧洲;②伽氏疏螺旋体,欧洲和日本为主;③埃氏疏螺旋体,亦主要从欧洲和日本分离出。主要传播媒介是硬蜱,已确定的有4种:美国的丹敏硬蜱、太平洋硬蜱;欧洲的蓖子硬蜱和亚洲的全沟硬蜱。

二、回归热是由多种疏螺旋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根据回归热传播媒介昆虫的不同,可分为2类:①人体虱传回归热,或称流行性回归热,其病原体为回归热疏螺旋体,人是唯一宿主;②蜱(主要通过软蜱)传回归热,又称地方性回归热,其病原体多至15种,例如杜通疏螺旋体、赫姆斯疏螺旋体等,储存宿主是啮齿类动物。我国流行的回归热主要是虱传型。回归热除了由节肢动物为媒介的传播外,也可见于由胎盘传播引起的先天性感染,以及接触感染的血液而导致的实验室人员感染。

三、奋森疏螺旋体在正常情况下与梭形梭杆菌寄居于人类口腔牙龈部。当机体免疫功能下降,则这两种菌大量繁殖,协同引起樊尚咽峡炎、牙龈炎、口腔坏疽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88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