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钩端螺旋体病是一种人兽共患传染病。动物感染钩端螺旋体后,大多呈隐性感染,不发病。但在肾脏中长期存在,持续随尿不断排菌,污染水源和土壤。人类与污染的水或土壤接触而受感染。钩端螺旋体也可通过胎盘垂直感染胎儿,导致流产,偶有经哺乳传给婴儿或吸血昆虫传播。钩端螺旋体纤细、运动极为活泼,能穿透完整的黏膜或经皮肤破损处进入人体。病原体进入后,即在局部迅速繁殖,并经淋巴系统或直接进入血液循环引起菌血症。由于钩端螺旋体的血清型别不同、毒力不一,宿主免疫水平差异,临床表现轻重相差甚大。轻者似感冒,仅出现轻微的自限性发热;重者可有明显的肝、肾、中枢神经系统损害,肺大出血,甚至死亡。钩端螺旋体病的特点是起病急、高热、乏力、全身酸痛、眼结膜充血、腓肠肌压痛、表浅淋巴结肿大等。人体受感染后可获得对同型钩体的持久免疫力,但不同型别间无交叉免疫。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880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