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弯曲菌利用代谢呼吸,微需氧,但也有一些菌株需氧或厌氧生长。初次分离时需含有5% O2、10% CO2和85% N2,某些种尚需增加氢的浓度达6%。生长温度为35~42℃,4℃不生长。在42℃中选择性好,此温度可使粪便中其他细菌的生长受到抑制。营养要求高,用含血液或血清的培养基生长良好。粪便标本的培养应选用CCDA(活性炭-头孢派酮-去氧胆酸钠-琼脂)、CSM(碳基质选择培养基)、Skirrow或Campy-CVA等选择性培养基。为使从粪便中分离弯曲菌达到最好效果,最好联合使用包括CCDA或CSM在内的培养基。在改良弯曲菌培养基上48小时孵育后可出现两种菌落形态:一种菌落扁平、灰白或蓝灰色、边缘不整的蔓延生长(沿着划种线扩散);另一种为圆豆状、凸起、湿润、周围有黏液样外观,菌落直径达1~2mm,不溶血。空肠弯曲菌在弯曲菌血琼脂上孵育48小时后可形成直径1~2mm、微凸、半透明、边缘整齐或不整齐、不溶血的菌落。液体培养基中呈中等程度均匀混浊生长。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88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