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念珠菌属是一种条件致病菌,以前认为只有白色念珠菌能致病,但近20年来,白色念珠菌的比例在不断减少而非白念珠菌的感染在增加。随着低免疫人群的增加,发现某些种也可引起浅部或深部念珠菌病,如光滑念珠菌、克柔念珠菌、热带念珠菌等。现代感染的特点使致病菌、条件致病菌或非致病菌的界限已不再是绝对的。念珠菌感染常见的部位有生殖道感染,引起的念珠菌阴道炎或龟头炎;鹅口疮;口腔炎;念珠菌性食管炎;念珠菌菌血症;免疫缺陷患者可引起念珠菌肺部感染。值得引起注意的是虽然从痰标本中约20%~55%可分离到念珠菌,但非免疫缺陷患者侵袭性念珠菌肺部感染的几率仅为0.23%~4.5%。由于念珠菌定植在正常人的皮肤、口腔、肠道、肛门和阴道,发生感染可能是内源性;念珠菌寄生于水果、奶制品或食物上人可因接触或食入而导致外源性感染。正常人可以带菌但不发病,外源性侵袭是否发病要取决于侵入病菌的数量、毒力、途径、机体的适应性和当时的免疫力。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89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