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隐球菌总共约有78个种,其中致病菌属有17个种和8个变种,主要是新生隐球菌新生变种(C.neoformans Var neoformans)和格特变种(C.neofor­mans Var gatii)。已有文献报道的引起人类疾病的还有浅黄隐球菌、浅白隐球菌和罗伦特隐球菌,但很少见。新生隐球菌含5个血清型包括A、B、C、D 和AD型。在我国艾滋病患者的并发感染几乎都是这个型,但在亚热带和热带艾滋病患者的并发感染的隐球菌常是格特变种。在我国尚未发现C血清型,以A型居多。以鸽粪是最主要的传染源,吸入空气中的孢子是主要途径,也可从破损的皮肤和吃进带菌的食物引起感染。嗜神经性,常见疾病是脑膜炎,也可引起一过性的肺部感染,继而波散到全身。但健康人群对其有足够的抵抗力,只有免疫低下的患者才可引起感染。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892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