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①标本直接镜检用10% KOH或墨汁涂片,可见厚壁、圆形、成群似葡萄状、或芽生的孢子,单极出芽,芽颈较宽;S形菌丝、有时呈腊肠样菌丝似香蕉状,菌丝较粗短,一端较钝。在马拉色菌毛囊炎的标本涂片中可见到大量的芽生孢子但菌丝很少。②培养形成3~5mm菌落、乳白或蛋黄色、边缘褶皱、质地柔软松脆。③培养物镜检可见卵圆形柱状厚壁孢子,单极出芽或合轴出芽,形成领圆样结构。④生理试验可用于种间鉴别:只有厚皮马拉色菌是非嗜脂性可在沙氏培养基上生长;只有限制马拉色菌是触酶阳性;七一灵分解试验能使1/3培养基变黑的为阳性,合轴马拉色菌和钝形马拉色菌为阳性,糠秕马拉色菌只有顶端变黑色或阴性,斯洛菲、球形和限制马拉色菌均为阴性;吐温试验,在沙氏琼脂中倾注接种待测菌株,在琼脂上打4个孔,分别加入吐温20、40、60、和80,32℃培养7天,观察菌落生长。合轴马拉色菌在吐温20周围不生长,糠秕马拉色菌在吐温20、40、60和80周围均能同样生长,斯洛菲马拉色菌在吐温20周围生长环特大,球形、限制和钝形马拉色菌在4种浓度的吐温周围均无生长,以此特征可作初步鉴别。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894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