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当配置完所有BackLink 2程序后,打开Back-Link 2程序,定义“新数据文件文件名”,如“W2012. CHN”,如图1所示,点击“开始转换”即可开始转换数据。

在转换过程中可能需要点击多次“下一步”以完成转换,最后会显示“BackLink不认识你数据文件的代码,你想浏览新代码吗?”的提示,如图2所示。

此时,需选择“是”查看非识别代码以做相应关联,如图3所示,点击相应选项定义未识别代码,包括“抗生素、科室、细菌、标本类型”等。

在图3中有一个“性别”选项,BackLink 2 和Whonet5.6一样,性别仅有男(f)、女(m)两个代码可识别,对于图中的性别“不详”只能忽略。

图4为定义非识别科室代码,根据Whonet5.6实验室科室设置定义。

图5为定义非识别细菌代码,根据Whonet5.6细菌代码定义。

图6为定义非识别标本代码,根据Whonet5.6实验室标本设置定义。因Whonet5.6标本设置太多,不便于统计,建议适当合并,如将所有类型尿液标本(包括前段尿、中段尿、后段尿、膀胱尿、导尿管尿、肾穿刺尿等)均定义为尿液。

 图1 BackLink 2数据转换

图1 BackLink 2数据转换

 图2 BackLink 2数据转换新代码提示

图2 BackLink 2数据转换新代码提示

此为经过优化设置的Whonet5.6,所以定义这些新代码时相对要容易些,基本可实现中文首字检索。

当定义完所有未识别的代码后,点击“继续”,BackLink会提示你“确定了一些新代码,如果想在新数据文件中包括这些新代码,你需要再转换一次文件”,点击“确定”并重新开始转换,此时BackLink会提示你,“文件已在,需要替换数据文件吗?”,点击“是”再次转换数据文件。最后会显示BackLink转换已完成,并显示所用时间及菌株数量,再次点击“确定”完成全部转换。启动Whonet5.6即可查看数据文件。下次再转换时可能依然又会出现“BackLink不认识数据文件的代码”的提示,按上述方法定义非识别代码后再转换一次即可。

图3 BackLink 2数据转换中非识别代码

图3 BackLink 2数据转换中非识别代码

图4 定义非识别科室代码

图4 定义非识别科室代码

 图5 定义非识别细菌代码

图5 定义非识别细菌代码

图6 定义非识别标本代码

图6 定义非识别标本代码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92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