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①消毒液配制:使用前,在二氧化氯稳定液中先加活化剂。根据有效含量按稀释定律,用灭菌蒸馏水将二氧化氯稀释成所需浓度。②消毒处理:常用消毒方法有浸泡、擦拭、喷洒、水消毒法。浸泡法:将清洗、晾干的待消毒或灭菌物品浸没于装有二氧化氯溶液的容器中,加盖。对细菌繁殖体污染物品的消毒,用100~250mg/L二氧化氯溶液浸泡30分钟;对肝炎病毒和结核分枝杆菌污染物品的消毒,用500mg/L二氧化氯浸泡30分钟;对细菌芽胞污染物品的消毒,用1000mg/L二氧化氯浸泡30分钟。擦拭法:对大件物品或其他不能用浸泡法消毒的物品用擦拭法消毒。消毒所有药物浓度和作用时间参见浸泡法。喷洒法:对一般污染的表面,用500mg/L二氧化氯均匀喷洒,作用30分钟;对肝炎病毒和结核杆菌污染的表面,用1000mg/L二氧化氯均匀喷洒,作用60分钟。饮水消毒法:在饮用水源水中加入5mg/L的二氧化氯,作用5分钟,使大肠埃希菌数达到饮用水卫生标准。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945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