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根据不同种类的内镜消毒和灭菌的方法也不同:①软式内镜经过水洗、酶洗、清洗等程序后需要消毒的内镜采用2%碱性戊二醛消毒时,浸泡时间为:胃镜、肠镜、十二指肠镜浸泡不少于10分钟;支气管镜浸泡不少于20分钟;结核杆菌、其他分枝杆菌等特殊感染患者使用后的内镜浸泡不少于45分钟;需要灭菌的内镜采用2%碱性戊二醛灭菌时,必须浸泡10小时;内镜消毒灭菌后,应当进行冲洗和干燥。②硬式内镜经过水洗、酶洗后:适于压力蒸汽灭菌的内镜或者内镜部件应当采用压力蒸汽灭菌;环氧乙烷灭菌方法适于各种内镜及附件的灭菌;不能采用压力蒸汽灭菌的内镜及附件可以使用2%碱性戊二醛浸泡10小时灭菌;达到消毒要求的硬式内镜,如喉镜、阴道镜等,可采用煮沸消毒20分钟的方法。用消毒液进行消毒、灭菌时,有轴节的器械应当充分打开轴节,带管腔的器械腔内应充分注入消毒液。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957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