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染色体DNA限制性内切酶图谱分析(restriction endonuclease analysis of chromosomal DNA,REA),染色体DNA经高频切割、限制性内切酶消化获得酶切图谱。不同的DNA所具有的限制性酶切位点的种类和数目不同,用相同的酶切产生不同大小和数目的酶切片段,借以区分不同的DNA。同种不同株细菌也可能具有不同的酶切图形,但流行相关菌株具有相同或相似的图形。限制片段长度多态性(restriction fragment length polymorphism,RFLP)即是指限制性内切酶在特定基因组区域切割位点的多样性特点。REA分型是一种快速、灵敏、分辨力较强的分子分型技术,适合于大规模的流行病学研究,但不足之处是酶切片段较多,图谱解释困难,并容易受质粒DNA污染。在此基础上,结合DNA印迹技术(Southern印迹),即将酶切、电泳后的DNA片段转移、固定于支持物上,与特异探针进行杂交后显示出目的DNA片段,可大大简化分析过程。基因特异性探针已用于鲍曼不动杆菌、铜绿假单胞菌的分析等。缺点是RFLP-Southern印迹必须经过滤膜转移和Southern杂交,费时、费力、周期长。此外,检测视野窄,只能检测那些已知的、改变限制性内切酶位点序列的DNA变异,RFLP连锁图上还有很多大的空间区,灵敏度不高,限制了其进一步发展。核糖体分型(ribotyping)E6j是RFLPSouthern印迹的进一步发展,专门针对rRNA基因。rRNA基因在大多数原核生物中都具有多个拷贝,其中16S rRNA序列由于大小适中(约1.5kb),既能体现不同菌属之间的差异,又能通过测序技术容易得到序列。核糖体分型只有很少的条带,易于解释,但同时也限制了对近缘菌的区分。较其他方法而言,核糖体分型更适用于确定属及属以上分类单位的亲缘关系。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964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