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导管相关性血流感染(CRBSI)是血流感染最常见的原因,死亡率高达12%~35%。常常是皮肤正常菌及假菌血症常见的细菌,因此临床很难确诊。

CRBS(I不拔导管):经外周静脉穿刺采集2套血培养,从导管中心或静脉留置口隔膜采集1套,二者采血时间应该接近,建议≤5分钟。判断依据:①若两套血培养、导管处培养阳性,且为同一种菌(导管处报阳时间比上一套早≥120分钟),又无其他部位感染证据,提示为CRBSI;②若两套血培养阴性,只有导管采血血培养阳性,提示可能是导管定植菌或采血过程中的污染所致;③只有外周血血培养阳性,但分离菌为金黄色葡萄球菌或念珠菌,且没有任何其他部位感染证据,提示高度可疑为CRBSI。该方法适合于全自动血培养仪。

CRBS(I拔导管):用静脉采血法采集2套外血做血培养,用Maki半定量培养法对导管尖端片段进行培养。Maki半定量法:取导管尖端3~5cm置于无菌空盒内送检,实验室只需将导管尖端在血琼脂平板上交叉滚动四周,并将导管放在血琼脂平板上,35℃培养24小时,计数菌落数,菌落数≥15CFU有意义。判断依据:①有≥1套的血培养和导管尖端培养阳性,并为同一种菌,提示是CRBSI;②有≥1套的血培养阳性,导管尖端培养阴性,但分离菌株是金黄色葡萄球菌或念珠菌,并且没有任何其他部位感染的证据,提示可能为CRBSI;③2套血培养均为阴性,但导管片段培养阳性,可能为导管定植菌,不支持CRBSI;④有血培养及导管片段培养阴性,不太可能是CRSBI。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97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