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获得性耐药随着抗生素压力的外环境变化会发生变化,为了临床医生在经验用药时提供有效信息,因此提出了临床谱的概念,它是对天然抗菌谱概念的补充和完善。临床谱对每种抗生素均有规定,同时包含了抗生素在申请注册时的说明书内容。它将细菌学资料(天然抗菌谱、获得性耐药发生频率)及药动学和临床资料(抗生素对临床谱中的细菌抗菌活性均得到临床验证)融为一体。由于获得性耐药不断在变化,临床谱也应随着变化定期修订。对每种抗生素而言细菌,细菌可分为3类。例如根据欧洲医药产品评价机构“1997年6月对抗菌药物SPC药效学指南的注解”,可分为:①敏感菌:包括安全敏感菌和已获得耐药性的细菌。无论何时发生明显的获得性耐药问题和(或)在耐药爆发流行时耐药性,相关菌的信息均应以表格形式列出。敏感菌的临床有效性已在报批的临床资料中得到验证。②中度敏感菌:包括具有天然中度敏感菌(体外试验为中介度)。③耐药(不敏感)菌:包括对抗生素天然耐药细菌或在排除用某种抗生素治疗情况下而具有获得性耐药的细菌。需要说明的是:耐药性流行对某些菌种而言会因地区和时间不同有所差异。因此,当地的耐药性资料最有指导价值,尤其对治疗严重感染帮助更大。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资料所给的仅仅是微生物对某一抗生素是否敏感或耐药的发生概率而临床抗菌谱性是用于经验抗菌治疗,以耐药发生率和抗生素体内活性为依据的抗菌谱。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974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