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①半定量检测方法:纸片扩散法,以抑菌环直径与MIC的关系,根据折点评价敏感性(S、I、R),是应用最广泛的药敏测试方法。②定量检测方法:琼脂稀释法、肉汤微量稀释法、微量肉汤西山法。以最低抑菌浓度(MIC)及折点评价药物敏感性,是厌氧细菌药敏测试常用方法。③E-test方法:药物按log2梯度递减稀释,放置于5mm × 50mm的塑料条上,塑料条上标记MIC值,待测菌均匀涂于相应培养基,含药物的塑料条贴在涂好菌液的培养基上,抗菌药物在琼脂内扩散以梯度递减抑制微生物生长,待测菌被抑制的部位围绕塑料条形呈梨形抑菌环,以最低药物浓度抑制真菌生长的药物浓度为该抗真菌药物的MIC值。E-test法综合了琼脂扩散法和稀释法的原理,也集中了琼脂扩散法和稀释法的优点,可广泛应用于需氧菌、厌氧菌也包括丝状真菌的药敏测试。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975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