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据北京医院报道对489次出现专家系统,排除重复菌株验证28例原因分析:①菌株不纯:金黄色葡萄球菌耐万古霉素;无乳链球菌耐青霉素;经验证后转为敏感。原因是菌落不纯。②人为的判断错误:屎肠球菌、鹑鸡肠球菌和铅黄肠球菌在试卡上的生化反应非常接近,只有通过30℃是否有动力和菌落是否有黄色色素才能区分,如果只从概率高低把铅黄肠球菌输入一个对万古霉素敏感的药敏卡,就会获得一级专家系统,因为铅黄肠球菌天然耐万古霉素。③中国耐药特点:10次不符合专家系统的细菌为鲍曼不动杆菌和铜绿假单胞菌对试卡(GNS-F3)中全部抗生素耐药,经纸片发验证确实为全部耐药。④操作误差:在二级专家系统中,经验证后82%都符合专家系统,说明大多数细菌的耐药模式在世界范围内是基本相同,出现专家系统的原因最基本的原因是要操作规范化。有7株菌株证明是属少见细菌并作适当处理。上述案例提示常规药敏报告经专家系统的审核可避免发出错误药敏报告。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976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