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临床呼吁CLSI对部分β-内酰胺类的折点与临床疗效不一致,CLSI标准没有很好地与PK/PD相结合与有效折点可达到T > MIC标准有差异,现有的CLSI折点不能反映耐药机制;与临床疗效不完全一致;世界各国的折点不一致;因此近年有呼声要求重新评估肠杆菌科细菌对头孢菌素类的折点(下表)。

有争议的CLSI药敏标准

有争议的CLSI药敏标准

从表7-2-3资料提示氨曲南只有将折点改变为<= 4为敏感、8为中介、>= 16为耐药时体外药敏结果和疗效能一致。同样,头孢唑肟和头孢噻肟也要在改变折点后才能使药敏结果和体内疗效获得一致。而头孢吡肟如果用2gq12h剂量即可采用CLSI制定的标准,但如果用1gq8h就应把折点变为<= 4为敏感、8为中介、≥16为耐药可使体内和体外的疗效一致。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977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