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社区获得肺炎(CAP)是社区获得呼吸道最重要的感染。CAP是全美第六位致死的病因,每年有200万~300万患者,约有45 000人因CAP死亡。在中国每年约有250万人患CAP,约有12.5万人死亡。青霉素是治疗肺炎链球菌引起肺炎的首选药物,近二十年来,肺炎链球菌对青霉素的不敏感率持续上升,1985年不到1%,1998年报道为10%~50%;对青霉素耐药的肺炎链球菌可以导致肺炎链球菌对其他β-内酰胺类药物耐药或敏感性降低;对青霉素耐药的肺炎链球菌对其他抗菌药物耐药性增加,如四环素类、大环内酯类、氯霉素和复方磺胺等,所以在感染界十分要重视肺炎链球菌对青霉素的耐药性变化。

社区呼吸道感染常见致病菌的耐药性与药物选择:多中心耐药监测结果提示,肺炎链球菌、流感嗜血杆菌、卡他莫拉菌是社区呼吸道感染的主要致病菌。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98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