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肠球菌属至今已有18个种。与人类疾病有关的种主要是粪肠球菌和屎肠球菌,可引起人类泌尿系感染、败血症、心内膜炎、化脓性腹膜炎和外伤感染等。肠球菌有两种类型的β-内酰胺类耐药机制:产生β-内酰胺酶;青霉素结合蛋白(PBPs)改变。肠球菌对头孢菌素、苯唑西林、单环类天然耐药;对青霉素的敏感性也较链球菌低。耐药由β-内酰胺类亲和力降低的低分子量PBPs引起。对氨苄西林,哌拉西林耐药在粪肠球菌中罕见,但在屎肠球菌中常见,这种情况与该菌PBP5的过多产生有关。该机制导致菌株对所有青霉素类交叉耐药。1986年,对糖肽类获得性耐药的肠球菌几乎同时在英国和法国被首次发现,而后在欧洲被发现的耐药株一直十分少见,但在美国有8%~10%的菌株表现耐药。耐药菌株(主要是屎肠球菌)通常也耐青霉素和(或)庆大霉素。英国有2%~3%的肠球菌对万古霉素耐药,屎肠球菌中耐药率达17%~20%。糖肽类耐药机制是与一种改变的肽聚糖前体有关,其末端二肽(D-丙氨酸-D-丙氨酸)被D-丙氨酸-D-乳酸取代。该结构与糖肽类的亲和力很小或无亲和力。5种获得性耐药表型可分为:VanA、VanB、VanD、VanE 和VanG。VanC存在于对糖肽类天然耐药的鹑鸡肠球菌、浅黄肠球菌和铅黄肠球菌中。2006年中国CHNET多中心耐药监测报道,1918株肠球菌中未发现耐万古霉素的粪肠球菌,屎肠球菌中有3株耐万古霉素,1株耐替考拉宁。肠球菌对头孢菌素和氨基苷类天然耐药,所以在临床细菌室不必做头孢菌素和氨基苷类药敏,庆大霉素120µg/片和链霉素300µg/片只用于筛选高水平耐氨基苷类(HLARE)菌株。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982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