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对HLARE菌株感染时如糖肽类抗菌药敏感可用糖肽类药物,如万古霉素也耐药的菌株,既是HLAR又为VRE菌株,应根据药敏试验结果选择用药。现已开发出新的用于革兰阳性球菌多重耐药株的药物,如利奈唑胺(Linezolid)、链阳霉素(Streptogramins)、达托霉素(Deptomycin)等,但也应根据药敏报告目标用药,因为新的药物已有耐药的报道。目前最有效的还是糖肽类万古霉素或替考拉宁,但近来也已发现对糖肽类产生耐药性的菌株(VRE)。根据药敏报告VRE菌株也可用青霉素或氨苄西林(全身感染),呋喃妥因,磷霉素(仅限于泌尿道感染)。

耐万古霉素、链霉素/庆大霉素、β-内酰胺酶阴性的粪肠球菌应选用青霉素、氨苄西林、呋喃妥因、磷霉素进行治疗。通常对奎奴普丁/达福普汀耐药。耐青霉素、β-内酰胺酶阳性的粪肠球菌应选用万古霉素、氨苄西林-舒巴坦进行治疗。耐万古霉素、链霉素/庆大霉素的屎肠球菌应选用青霉素、氨苄西林、磷霉素、呋喃妥因进行治疗。耐青霉素、氨苄西林、万古霉素、高浓度链霉素和庆大霉素的屎肠球菌应选用利奈唑胺、奎奴普丁/达福普汀进行治疗。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982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