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嗜麦芽窄食单胞菌是条件致病菌。对亚胺培南和美罗培南天然耐药;产生多种β-内酰胺酶而显示多重耐药;嗜麦芽窄食单胞菌对氨基苷类天然的、低水平的耐药;对氟喹诺酮普遍耐药。嗜麦芽窄食单胞菌还具有一个与外膜蛋白OMP54相关的自主泵出系统和外膜通透性低,因此对于抗菌药物显示多重耐药性。耐药监测结果表明1994—2003 年NPRS监测结果提示对嗜麦芽窄食单胞菌敏感性最高的药是替卡西林/棒酸、头孢哌酮/舒巴坦和头孢他啶,敏感率分别为100%、87%和85.7%。对环丙沙星、庆大霉素、阿米卡星、头孢曲松和头孢噻肟的敏感性分别为35.7%、14.3%、21.4%、48.2% 和42.8%。2006年CHINET监测结果表明,对嗜麦芽窄食单胞菌敏感性最高的药物依次为米诺环素(Minocycline)、左氧氟沙星(Levofloxacin)和复方磺胺甲噁唑(SMZ-TMP),敏感性分别为96%、87%和77%。此外,文献也报道复方磺胺甲噁唑和多西环素有较好的疗效。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98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