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女性,82岁,临床诊断:冠心病、糖尿病。

房室交接性早搏诱发窦性回波心电图精解

心电图特征

Ⅱ、V5导联同步记录,示窦性P-P间期0.83~0.84s,P-R间期0.15s,下传的QRS波群呈完全性右束支阻滞型;第3个搏动系提早出现P--QRS-T波群,P--R间期0.09~0.10s;第4个搏动系提早出现,其P-QRS-T波群的形态与窦性一致,P2-P4间期1.05s大于窦性P-P间期,P4-P5间期0.86s,略长于窦性P-P间期,P2-P5间期>2个窦性P-P间期。

精解与讨论

本例第3个搏动提早出现的P'波为逆行P-波,其P--R间期<0.12s,为房室交接性早搏;值得注意的是第4个搏动,其P波形态与窦性P波一致,有3种可能:

  1. 是真正的窦房结所发放的激动,第3个搏动为间位型房室交接性早搏:P2-P4间期大于窦性P-P间期,可考虑第4个搏动在下传心房过程中遇及房室交接性早搏逆传窦房交接区时所产生的不应期而出现干扰性窦房传导延缓使P4后延,但P2-P5间期应等于2个窦性P-P间期,可本例却>2个窦性P-P间期,表明房室交接性早搏的冲动已逆传至窦房结使其节律重整,故此种可能性可予以排除。
  2. 房室交接性早搏的冲动逆传窦房结促使其冲动提前发放:一般地说,异位冲动逆传窦房结使其节律重整,下一个窦性冲动的形成往往是后延的,而出现不完全性代偿间歇。
  3. 房室交接性早搏诱发窦性回波:异位冲动逆传窦房结时,在窦房交接区沿着另一条径路折回心房,形成窦性回波,该P波形态与窦性P波是否一致,主要取决于该折返激动下传途径、心房除极顺序与窦性激动是否一致及心房有无脱离不应期有关。

至于P4-P5间期的长短则取决于该折返激动前向传导除极心房所需时间与逆向传导重整窦房结节律所需时间的差值,若先逆传重整窦房结节律,后前传除极心房且两者所需时间的差值刚好为窦房传导时间,则P4-P5间期刚好等于1个窦性P-P间期;若先前传心房产生P波,后逆传重整窦房结节律,则P4-P5间期>1个窦性P-P间期;反之,若先逆传重整窦房结节律,后前传心房产生P波,则P4-P5间期<1个窦性P-P间期。本例以第三种可能性为大。

心电图诊断

  • 窦性心律;
  • 房室交接性早搏诱发窦性回波;
  • 完全性右束支阻滞。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ecg/lcecg/20li/5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