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男性,20岁,反复发作心动过速5年,临床诊断:预激综合征、心肌炎?

房性早搏伴A型预激综合征及3相性右束支阻滞心电图精解

心电图特征

Ⅱ导联示P波形态尖耸,电压0.25~0.30mV,P-R间期0.09s,有δ波,QRS波群时间0.12s;提早出现P'-QRS_T波群,其P'-R间期0.07s,有δ波,QRS波群明显增宽达0.16s;长V1导联窦性搏动的P-R间期缩短,有δ波但没有Ⅱ导联明显,QRS波群时间0.12s,每隔1个窦性搏动提早出现1~2次P'-QRS-T波群,多数偶联间期由0.47s→0.36~0.38s缩短,下传的P'-R间期0.06~0.07s,δ波向上,第1个房性早搏的QRS波群明显增宽达0.16s,第2个房性早搏的QRS波群略窄为0.14s(梯形图A-V行中实线表示房室正道,虚线表示房室旁道、V行中斜影部分表示预激程度)。

分析与讨论

本例房性早搏多数呈成对出现,其P-P'间期、P'-P'间期由0.47s→0.36~0.38s缩短,提示房性早搏为折返性早搏,且在折返径路内传导速度逐渐加快,直至落在前一折返激动的绝对不应期而终止,出现折返径路内3:2反向文氏现象。房性早搏下传的P'-R间期较窦性的P-R间期缩短,QRS波群时间较窦性QRS波群增宽,提示房性早搏均由旁道下传形成的完全性预激波形;第1个房性早搏QRS波群特别宽,主要是终末S波增宽,与其前长R-R间歇有关,即存在Ashman现象,系合并3相性右束支阻滞所致。

预激综合征合并束支阻滞时,两者波形可同时并存或前者掩盖后者。当旁道终止部位远离束支阻滞所支配的部位,如A型预激合并右束支阻滞、B型预激合并左束支阻滞,则两者波形能同时显现;反之,当旁道终止部位恰好位于束支阻滞所支配的区域,如A型预激合并左束支阻滞、B型预激合并右束支阻滞,则预激波形将掩盖束支阻滞的波形。

心电图诊断

  • 窦性搏动;
  • 肺型P波,不完全性右心房内传导阻滞?
  • 型预激综合征;
  • 频发房性早搏伴完全性预激及3相性右束支阻滞,呈二、三联律;
  • 心房折返径路内3:2反向文氏现象。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ecg/lcecg/20li/58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