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合适的题材及图片

博览群书及期刊

选择合适的题材及图片是撰写心电图案例分析的关键。与心血管病相关的杂志,尤其是《心电学杂志》、《临床心电学杂志》、《中国心脏起搏与电生理杂志》等期刊,每期均有不同篇幅的心电图案例分析。我们应该经常翻阅或上网查阅这些与本专业相关的杂志,以了解最新信息,帮助我们从日常工作中所遇到的各种各样图片中筛选出合适的题材。

适合撰写心电图案例分析的内容

撰写心电图案例分析最好是杂志上尚未报道或很少报道的内容和图片。有学者进行了回顾性归纳分类,大致有以下20余种情况可作为撰写心电图案例分析的内容:疑难心电图、复杂心电图、复合心电图、罕见现象、特殊类型、典型案例、正常变异、容易造成混淆不清的案例、需要鉴别诊断、内容新颖、有新见解、变化多端、一过性表现、隐而未见需要通过间接推断、有临床指导意义、有辅助
诊断价值、有诱发因素、易误诊案例、药物或电解质影响及先天性畸形所致等,但其中以心律失常案例报道最为多见。

如何处置心电图图片

心电图论文最大的特点是图文并茂。清晰的图片、简洁美观的梯形图解是文稿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反映了作者的思路,同时有助于读者的阅读和理解。

  • 所描记的心电图必须基线平稳、无伪差波,各波段的波形清晰、粗细均匀。
  • 选择心房波(P波、F波或f波)清晰的导联,必要时加做S5、食道导联,一般选择Ⅱ、V1、V5导联,最好是同步记录。
  • 选择与文稿内容密切相关的导联或片段加以整理:

    • 12导联剪贴时包括1个完整的心动周期,即包含P-QRS-T-U波群,心率较快时可包括2~3个心动周期。
    • 最好保持每一片段大小一致,尤其是每行的高度应该一致,以各个片段中QRS波群电压最高者为准,每一个片段都要严格按照背景方格剪取,一丝不苟。
    • 酌情横贴,如肢体导联(Ⅰ、Ⅱ、Ⅲ、aVR、aVL、aVF)贴上行,胸前导联(V1~V6)贴下行;或者竖贴,如Ⅰ、Ⅱ、Ⅲ导联竖贴一行,aVR、aVL、aVF导联竖贴一行,V1、V2、V3导联竖贴一行,V4、V5、V6导联竖贴一行;粘贴时,行间、列间均应保留1mm左右的间隙,为保证粘贴整齐不歪斜,先在白纸上面好暗线,逐一紧贴其左缘、下缘粘贴上。
    • 有关心律失常图片,必须连续记录适当的长度,如文氏现象至少应显示2~3个完整的文氏周期,并行心律应显示5个以上异位搏动……每行的长度以16~20cm为宜。
    • 需绘制梯形图解者,应在长行心电图下方1~2mm处,按照绘制梯形图解技巧要求绘制。
    • 切勿直接在图片上写上各种符号,如导联、数字等,可在图片要标记地方的上方、下方或左方等处用铅笔标上。
  • 图片复印时,必须选择高质量的复印机,选择合适的复印浓度,使图片清晰,浓淡适中。

文题命名及撰写格式

文题命名:必须要求题意新颖、紧扣或能概括心电图的主要诊断,并且文字不宜过长(一般少于20个字)。

撰写格式:一般按照前言或引言、病历摘要(主诉、体检、相关的辅助检查及临床诊断)、心电图特点描述及分析、心电图诊断、讨论及分析相关内容、得出某种有价值的结论性意见、参考文献等顺序进行撰写。

如何描述心电图特点

先对常规12导联心电图的基本节律、频率、各个波段有无异常改变进行描述,借以确定基本节律是什么,有无房室肥大、传导阻滞及ST段、T波、U波改变等。

描述连续记录的心律失常图片,着重描述与心律失常相关的心电图特点,同时根据该特点推理是哪种性质的心律失常。

结合临床资料,必要时与过去的心电图片子相比较,给该幅图片下一个完整而确切的心电图诊断。

讨论内容的撰写

讨论内容是论文的重点内容,可以是紧扣心电图主要诊断加以引申,如该诊断的诊断条件或标准,需作哪些鉴别诊断及其鉴别要点;也可以是引用他人的观点,对某一心律失常的心电图表现及其类型、发生机制、诊断条件或标准、临床意义及转归等内容进行讨论。要求文字简明扼要,精练通顺,重点突出,全文控制在1500个字以内。

参考文献的引用:选择最近5年内与本文内容相关的各种期刊、书籍作为参考文献,按照文中出现的先后按次序予以引出,一般引用5篇左右即可。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ecg/lcecg/baogao/56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