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少数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基本的QRS-T波群形态正常,无异常Q波、ST段损伤型抬高和T波倒置,但在室性早搏QRS波群中却呈QR、QRs、qR型,ST段呈损伤型抬高伴T波高尖或倒置,显现急性心肌梗死的图形特征。

胸痛患者,窦性搏动仅显示前间壁、前侧壁ST-T改变,而窒性早搏却揭示了急性心肌梗死图形(心电图)

可能由于基本节律时引起室间隔前下1/3左心室面除极与左心室游离壁除极时,其向量指向了左前方,使心肌梗死的波形特征被掩盖。当出现室性早搏引起心室异常除极时,梗死图形才在室性早搏中充分显示出来。从室性早搏QRS波群中诊断心肌梗死必须符合以下先决条件:

  • 窒性早搏QRS主波必须向上;
  • 必须是反映心室电势的左胸导联。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ecg/lcecg/xlsc/bcyg/439.html